光明牙醫 黃騰毅院長專欄

健康美麗,瓷牙新觀念

現代人對於生活品質越來越重視,追求美食、休閒、時尚似乎是司空見慣,當然也希望自己能有健康美麗的貝齒。但在物質生活缺乏的早年卻不是如此,所以我們常會發現以前小時候作的假牙,當然現在看來就不符合要求,一是年代久遠就開始會產生一些問題,二是美觀上也會有一些金屬外露的問題。所以這次的專欄將針對一般人常見的假牙問題一一解析。

假牙是什麼?

假牙其實分為活動假牙,固定假牙,臨時假牙(活動與固定的),瓷牙貼片等等。我們常聽到的多半是固定的假牙,一般是牙套或牙橋。牙套是指原來的牙齒還在,牙根(假牙的地基)還算穩固,但是上面咀嚼食物的部分(牙冠)已經因為蛀牙或其他原因被破壞無法使用,這時就需要像戴帽子一樣的套上牙套使上方的結構與牙根一體成形,才有辦法承受咬合的力量,行使咬合功能。牙橋和牙套類似,是用在有缺牙(牙根已不存在)或單顆牙套不夠牢固,需要多顆連結在一起的情形。

耐用

或許很少人知道一般的假牙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如何判別假牙是否合適耐用。其實假牙的製作過程繁複精密,而且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

 

以最常見的牙套牙橋而言:

  1. 地基要牢靠
    先決條件是要原來的地基(牙根)沒有問題才行,這需要專業的醫師診斷後先把牙齒本身的問題如蛀牙,牙周病,牙髓治療(俗稱抽神經),咬合等先處理好,才能裝假牙上去。臨床上就常看到牙套裝上去了,才發現有膿包跑出來(根管或牙周沒處理好)。或者是搖搖晃晃的根本無法咬東西。還有從牙套牙橋中滲出怪味,口臭,容易塞牙縫等都是。所以根本的牙齒健康要先照顧到治療好,再配合製作假牙,才不會事後問題一堆花了冤枉錢。
  2. 牙齒的修形
    處理好的牙齒如果有根管治療過,常會需要放置牙釘,目的是打地樁,建立完整的牙齦以上的結構。之後醫師需要調整牙齒的形狀,這是非常要求的步驟也會花去較多的時間,首先要將牙齒磨成接近平行類圓柱狀,提供假牙物理性固持力以及製作假牙所需的厚度。牙齒修形狀的另一個重點是牙套的邊緣,如果需要美觀一些通常會將牙齦擠開一些,將牙套的邊緣藏在牙齦下一些。邊緣一定要平順明顯清晰,才不會造成邊緣的縫隙,藏污納垢而形成蛀牙。附帶一提的是一旦牙套內有蛀牙產生,因為連照X光片都會被牙套擋住,因此很難察覺得出來,通常要蛀光了才會發現不可不小心。
  3. 比色
    假牙製作除功能性外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是美觀,這部分需要倚靠醫師將臨床上實際的顏色忠實的呈現傳達給技術師,一般會以不同的色版對照口內的牙齒,有時會照相做為參考。只是牙齒在不同環境光線下反射的顏色會有所不同,琺瑯質跟陶瓷畢竟質地不同,甚至瞳孔進光量也會影響。因此如何正確的選擇顏色需要極高的敏感度,才可製做出幾可亂真的瓷牙。
  4. 取模
    好不容易修好牙齒的形狀,如果模型取不好變形,有氣泡,那不就前功盡棄了?所以這部分的要求也不可馬虎,一般取模的材料有許多種,這部分因為材料與機器的價格差別很大,好的材料用一次可能差的材料可以抵幾十次,只能看每個醫師的自我要求,一般病人並不易判斷。可以確定的是模型取出需要沒有氣泡,邊緣完整平順無變形才可使用。
  5. 製作臨時假牙
    如果牙齒修小了,形狀改變了,當然不能醜醜的走出牙醫診所,一般都會放上臨時的假牙。有的臨時假牙看起來很假,有的則幾可亂真,有的只需要裝上幾天,有的會需要放置長達一年,如牙周病,根管治療後的追蹤。所以臨時假牙的品質與要求也有很大的落差。其實除了美觀,臨時假牙還兼具保護牙齒,維持咬合空間,咀嚼等功能,因應臨床上的情況是非常多變的。
  6. 灌模
    以前在醫院當實習醫師時,到假牙科第一件事就是灌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假牙製作模型。模型是為了將病人口內牙齒的情形轉移到口外,來進行精密的假牙製作,要選用較好的石膏抽真空去攪拌,水與粉的比例也很要求。因為石膏太軟會很容易刮傷模型自然就不準了。攪拌時要抽真空才不會有氣泡凹洞出現在模型上。
  7. 雕臘
    臘形是以後金屬的前身(全瓷冠會略有不同,現在也有用機器CAD/CAM修形製作的),厚薄要看是選用哪一種材質,金屬的性質差別很大,膨脹係數不同溫度的控制加熱冷卻的速度控制都很重要。
    一般我們常說選用哪一種材質的假牙,是否有含貴金屬,黃金比例多少指的就是這部分。一般鈍金屬(貴重金屬)較不易變形,在口內冷熱酸鹼環境下也較穩定,不易刺激牙齦或產生黑黑的染色。
  8. 臘型討論
    在極度要求美觀的情形下,或病人的牙齒形狀或排列較為特殊時,會先將預計要完成的假牙形狀先以臘雕刻出來。牙齒的形狀其實是多變的,有方的,橢圓的,長的,凸的,平的,接縫是修長的還是短的,排列是平的還是參差的等等許多的細節,因此如果不在牙齒製作出來之前先進行雙方的討論,有可能會產生認知上的落差。只是大部分的人牙齒形狀並不會太過於特殊,因此只要是有經驗的醫師都可以掌握大部分的情況。
  9. 烤瓷
    指的就是一般的瓷牙會在金屬上加上陶瓷的部分(金屬牙則無)。這部分是攸關美觀與耐用。首先陶瓷是先用不同的瓷粉堆積上去,先蓋住金屬顏色,在依每個人的牙齒顏色不同堆積透明的白一點黃一點的瓷粉最後再上染劑進烤爐溶成一體。這時溫度的控制,是否會均勻無氣泡就看技術員的經驗功力了。如果不均勻就容易有細微的裂痕或牙齒的外型改變。當然金屬部分的熱漲冷縮過於明顯也較易造成瓷牙的崩裂。
  10. 試戴
    有時金屬製作出來後就需要先行試戴看金屬本身的密和度如何,越是多顆牙的越是需要。有時則是連同烤瓷完成後才進行試戴。一般人會有錯誤的認知以為假牙製作出來就是完成了,裝上去就不必再回來了,其實這是錯誤的。每個人的咀嚼模式是多變的,適應的程度也不盡相同,更遑論美觀上的考量,在診所看似可以,回家後也有可能不適應或外觀想再修改。因此裝上假牙只是適應觀察的開始,並不是完成結束。後續的追蹤或調整才能使假牙在最完美的情況下存留口內。
  11. 維護與追蹤
    再好的名車也需要定期保養,假牙也是。不是裝好了就不必維持了。那該如何維護呢?其實很簡單,和真的牙齒一樣,只要做到正確的清潔與定期的回診追蹤就可以。
    正確的清潔包含正確的刷牙方式(目前較常見的是貝式刷牙法)與正確的使用牙線及牙間刷。想想刷牙時每顆牙齒表面都刷到了,但是牙縫中間牙刷根本進不去,因此要靠牙線及牙間刷。有些人會認為這樣會讓牙縫變大,這是錯誤的觀念,牙縫變大是由於牙齦的萎縮造成的(常常是因為牙周病),正確的刷牙與使用牙線,牙間刷正是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
    定期的追蹤可以提早發現問題,預防小問題變大問題,也可以清潔刷牙無法去除的牙結石,而牙結石正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這對口腔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美觀

愛美是人的天性,但如何再造白晰迷人的貝齒與擁有燦爛的微笑,卻是一門大學問!要如何確保在假牙健康的情形下又能兼顧到美觀?首先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可以提供以前微笑看得到牙齒的照片,將有助於醫師判斷適合你的門面外觀顏色等重要訊息。您的需求與期望更須事前的溝通,如要比以前的牙齒白?會不會反而造成不協調,不希望太暴牙,是否需要合併矯正?牙齒短短的,牙齦外露太多,笑起來不好看,是否需配合牙齦的調整?牙齦有黑斑,也可以配合除斑等等。事前的溝通,如先前提到的比色,臘型的討論也是有效的方式。畢竟在假牙做出來之前,您已經大概有個概念可能的顏色跟形狀會是什麼,這中間繁複的過程也需要您與醫師耐心的溝通才不會產生落差。當然即使已經完成在試戴階段也可以進行各種調整,總之就是要做到讓您滿意才是完美圓滿的達成您所託付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