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光明牙醫的事 FAQ

1.口腔牙齒基本觀念

口腔可不是純粹只有牙齒咀嚼、美觀功能,消化、免疫、發音也都靠它。口腔分泌的唾液含消化酵素及抗體,是負責分解食物的第一道關卡並擔任殺菌、免疫的要務;至於門牙長短、有無爆牙等,也都會影響發音,甚至讓你講話漏風。

正常的牙齒恆牙有28顆、智齒4顆,共32顆,包含門牙、犬齒、小臼齒、大臼齒等四大部分。門牙是一個人的門面,負責美觀、切斷食物、發音等功用;犬齒位於牙齒轉角處,吃雞腿撕裂食物就靠它們;後牙區的小臼齒、大臼齒,則是研磨食物的能手。

一般來說上下排牙齒的骨頭並沒有相連,主要靠肌肉、韌帶跟顳顎關節連接,民眾如果習慣性長期磨牙、緊咬牙關,兩側的顳顎關節就會出狀況,出現嘴巴張不開,或一張嘴就痛等症狀。

牙齒的牙根可不是牢牢緊貼齒槽骨,中間還有富彈性的牙周韌帶相連,牙周韌帶就像偵測器,韌帶內的感受器會發出訊號讓大腦知道,吃到的食物是軟是硬,並將咬合力道平均分散於齒槽骨。

露齒笑要符合黃金比例,不只齒列要整齊、齒色要潔白自然,有些民眾笑起來牙齦比例過多,問題不一定在牙齒,有可能是臉部肌肉的因素,適當注射肌肉放鬆藥劑,就能找回完美的微笑比例。

2.齒質組成(包含牙周組織)

牙齒結構由外而內分三層:琺瑯質、象牙質、牙隨腔,至於包覆在牙齦下的齒槽骨,還有神經血管等組織。

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雖然只有1.5~2mm厚,卻是全身最堅硬的組織,但琺瑯質不是用不壞,有些民眾喜歡吃堅硬的食物如檳榔、冰塊等,長期下來都會造成琺瑯質磨損,導致牙齒敏感,嚴重甚至要靠假牙恢復牙齒功能,終其一生再也回不去。

一般人耳熟能詳的牙周病,所謂的「牙周」包含牙齦黏膜、牙骨質(包圍牙根層)、齒槽骨、牙周韌帶等四個部分。

3.牙齒生命週期

第一階段 : 蛀牙範圍小於牙齒面積四分之一 樹脂填補 第二階段 : 蛀牙範圍大於牙齒面積四分之一 陶瓷嵌體、3D齒雕 第三階段 : 牙齒大範圍蛀蝕 牙套 第四階段 : 細菌已入侵牙隨腔,必須做根管治療 牙套 第五階段 : 做完根管治療,細菌持續侵蝕牙根,整顆牙已不保 假牙或植牙

一顆珍貴天然牙的毀滅,都開始於清潔沒做到位。當致病菌已經在牙齒上開墾了一個小洞,若沒有及時處理,或是填補的樹脂掉了,還是沒注意牙齒清潔,又再度蛀牙,細菌繼續攻城掠地,原本的小洞可能擴張得更大。

由於樹脂填補有其限制,當蛀牙超過整顆牙齒面積的四分之一,無法利用樹脂修復,這時質地堅固耐用的「玻璃陶瓷(又稱3D齒雕)」,會是挽救局面的最佳方法。

但若補好的牙又沒好好刷牙保護,細菌捲土重來,從齒縫間鑽入,整顆牙齒被大範圍蛀蝕,就要做牙套包起來,像戴一頂安全帽一樣,替代一去不復返的珍貴齒質。

如果做了牙套還是蛀牙,這時細菌大軍已經攻占整個牙隨腔,必須要做根管治療,抽掉牙隨腔內所有發炎物質,將細菌剷除殆盡,待填入填充物後,再裝上一個新的牙套。

到了這個階段,若還是輕忽致病菌的威力,這時一輩子只有一副的天然牙齒,可能就留不住,必須連根拔起,裝上假牙或是做植牙。

4.補牙樹酯、陶瓷該怎麼選?什麼時候用?

當蛀牙還在第一階段,蛀牙範圍小於牙齒面積四分之一,由於樹脂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可以利用樹脂填補恢復牙齒外觀、功能。不過臨床上常看到,樹脂補了好幾次已經龜裂,甚至有些早期銀粉補牙已經崩落、脫落,都會讓牙致病菌趁虛而入,演變至第二階段蛀牙。
如果蛀牙範圍大於牙齒面積四分之一,這個時候使用樹脂補,修復狀況並不理想,「玻璃陶瓷(又稱3D齒雕)」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所有材質中不管是樹脂,金屬瓷冠、全皓冠,最接近真牙其實是「玻璃陶瓷」。玻璃陶瓷外觀最擬真,硬度接近琺瑯質,上下排牙齒對咬時,不會因為硬度不夠被磨耗,甚至膨脹係數都與琺瑯質相近,吃冷熱食物時,不會因為熱漲冷縮,牙縫變大容易卡菜渣。
然而,要將玻璃陶瓷與齒質密合難度相當高,而且製作玻璃陶瓷技術要求嚴苛,光明牙醫配合的牙技師,在每一顆牙出廠前,都要在顯微鏡底下確認無瑕疵、密合度佳,才能端到客戶面前。

5.嵌體的步驟、流程

第一次就診 : 移除蛀牙、取牙齒模型、暫時用填補物包住蛀牙範圍。
特別要注意 ,填補物只是暫時保護,並沒有黏著性,可能會有脫落風險。若不慎脫落,吃東西要避免使用該部位咀嚼食物,並盡快安排回診,請醫師重新裝上填補物,避免時間拉長牙齒位移,導致做好玻璃陶瓷(又稱3D齒雕)的無法密合蓋上。
第二次就診 : 將做好的玻璃陶瓷(又稱3D齒雕)裝上。
整體療程時間 : 1至2個月

6.蛀牙蛀到牙根、神經後,常見需注意的狀況(痛非牙科狀況唯一表徵)

通常牙周發炎,多半是悶痛、隱隱作痛,當牙齒已經抽痛到讓你睡不著覺、無法忍受,這時致病菌多半已經入侵牙隨腔,蛀到神經,有些民眾發現吃完止痛藥後牙就不痛了,以為蛀牙好了繼續忙工作。

殊不知止痛藥只是將牙齒生病的警報器暫時關掉,演變成時不時抽痛一下的局面,致病菌依然存在,甚至還持續往下侵蝕牙根尖,讓你的牙根尖骨頭發炎。

「痛不是牙齒出問題的唯一症狀!」門診常有病人反應,我的牙齒又不會痛,為什麼要做根管治療?牙齒即使不痛,牙隨腔的神經、血管、組織、骨頭已經完全浸泡在細菌裡 ,抽神經抽的不只是神經,而是將眼睛看不見的細菌、感染組織全部抽出、徹底根絕,最後再放入填補物封填。

當病程已經進展到牙根尖發炎,若放著不處理,有可能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相當危險,不僅會臉腫得像豬頭,黏膜還會長出膿包,甚至衍伸出全身性問題。最令醫師緊張的,是蜂窩性組織炎壓迫到呼吸道,嚴重可能會威脅到生命安全。

7.根管治療後,配戴假牙保護的重要性

當致病菌大舉進攻到牙隨腔,演進成嚴重蛀牙,這時牙齒缺損通常都超過牙齒面積的四分之一,這時就勢必要做根管治療,抽掉所有牙隨腔內的感染組織,避免致病菌擴散。

進行根管治療時,為了讓器械伸進牙隨腔所開的洞,就像殞石打到地面,其他部分也會龜裂一樣,可能使原本牙齒其他部分裂開,因此根管治療後裝假牙相當重要,就像戴上一頂堅固的安全帽,保護脆弱的牙齒。

8.根管治療後,依據假牙材質簡單比較修復方式(金屬、氧化鋯、玻璃陶瓷)

目前假牙主流材質可分為「金屬燒陶瓷」、「全瓷冠」兩大類。全瓷冠又可細分全皓冠、玻璃陶瓷2種。

金屬燒陶瓷的結構為內層金屬,外層包覆陶瓷,基於黏著技術考量,患者的牙齒必須被修小一圈,修磨量較大,讓牙套包覆多一點,藉此維持假牙的牢固性。
但金屬燒陶瓷顏色死白不透光,牙齦還會殘留黑色沉澱物,甚至有些民眾會對內層金屬過敏,民眾使用前必須多方考量。

至於全瓷冠—全皓冠、玻璃陶瓷,已經完全克服金屬燒陶瓷所有副作用。
尤其玻璃陶瓷與牙齒之間的黏著性佳,因此牙齒修磨量較小,可以透過黏著劑將牙冠牢牢黏在原本牙齒上。
全皓冠硬度目前在所有材質中最硬,但氧化皓與牙齒間的黏著性、相容性較低,因此無法單做填補,只能以牙套方式施作。施作的牙套牙齒必須大範圍修磨,牙套才能順利裝上。

1.缺損範圍過大的牙齒
2.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

9.保存齒質的重要

局部修復裝嵌體時,若牙齒修磨範圍小,下次如果再次蛀牙,還有足夠的齒質可以裝嵌體,如陶瓷嵌體、3D齒雕;若修磨範圍過多,可能就必須要做覆蓋性嵌體,如金屬陶燒瓷冠、全瓷冠。

10.DSD微笑曲線流程

不管是做陶瓷貼片或牙冠套,當「前牙」6至8顆多顆牙齒需要修整,可以透過電腦做DSD微笑分析,透過拍照分析瞳孔連線位置、鼻子、嘴型、牙齦露出比例,綜和以上數據,設計牙齒的形狀、長、寬,訂製專屬於您的微笑比例。

第一次門診:蒐集牙齒資料、拍照、取研究用模型、電腦分析、做蠟型。

第一次諮詢時做的蠟型,可以讓病人「試戴」微笑,立即預見改造後的微效曲線,這個階段可以與醫師溝通,直到牙齒比例、形狀都滿意,就能送牙技師開始製作假牙。

決定好假牙後,就可以開始動工修磨牙齒,最後再貼上臨時貼片保護,回家等假牙做好就可以回診裝上完美微笑了。但這個階段要注意過冷、過熱、過酸食物盡量不要吃,避免貼片脫落造敏感牙。

第二次門診:裝戴上做好的假牙
療程時間 : 若牙齒況良好,不需治療牙周病、蛀牙,或是做冷光美白,通常1至2個月就可以完成整體療程。

光明牙醫在乎您對美的要求,相當講究假牙每一個細節。由整顆瓷塊做好的假牙,表面會再以陶瓷堆疊,模擬真牙細緻的部分,這個部分需要時間才能精雕細啄,讓您假牙的每一個細節都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