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齦萎縮怎麼辦?原來有辦法避免植牙牙齦萎縮?

好不容易做好植牙,可以好好享受美食,盡情暢笑。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發現,牙齦線有慢慢退縮的感覺,為什麼植牙後還會發生牙齦萎縮?


植牙牙齦萎縮原因

發生植牙牙齦萎縮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牙齦的健康出了問題,或是刷牙刷得太用力,以及有吸菸、嚼檳榔的習慣。

根據統計,國人有九成以上都曾經罹患大小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當清潔牙齒不確實,食物殘渣在口中滋生病菌,形成牙結石,侵害牙齒周邊、牙齦的健康,引發紅腫、出血的現象,這就是牙周病。

牙周病會造成牙周與牙齦極大的傷害力,牙結石病菌會不斷刺激牙齦組織造成紅腫出血,甚至堆積形成牙周囊袋,當蔓延至齒槽骨時,不只是牙齦萎縮而已,還會造成骨質流失、牙齒失去支撐而脫落。

由於植牙是將具有牙根功能的植體植入齒槽骨中,植牙不像真牙有神經存在,因此當牙周病發生初期,患者比較不容易察覺,植牙牙齦萎縮問題就在不知不覺中發生。

此外,如果在植牙的過程中出現假牙製作瑕疵,造成假牙密合度不足,或是出現咬合時牙齒的受力不平均,受力較小的牙齦也有較高的機率出現牙齦萎縮。而且,植牙製作過程密合度不足,也容易藏汙納垢,提高牙齦周圍病變的發生風險,也就是植體周圍炎,直接威脅到植牙的使用壽命。

植牙牙齦萎縮怎麼辦

萬一發生植牙牙齦萎縮了怎麼辦?牙齦一旦發生萎縮後,就算是找到原因,也只能預防牙齦萎縮,無法讓牙齦自然而然「長回去」,不過,可以靠手術治療還原,最重要的還是找出牙齦萎縮的原因

刷力刷得太用力,使用不恰當的牙刷不斷刺激牙齦,牙齒清潔求好心切反而造成植牙牙齦萎縮,弄巧成拙。只要改變刷牙方式,既能達到清潔效果,也可以防止植牙牙齦萎縮。

用正確的方式清潔牙齒,可以預防牙周病,同樣的方法,也可以預防植牙患者發生植體周圍炎,不過,定期回牙醫診所健檢,更能夠事先預防口腔疾病,避免因為植牙沒有神經病而失去警戒,錯失口腔疾病治療時機。

香菸中的尼古丁等成分,還有檳榔中的石灰等學化成分,都是刺激牙齦、造成牙齦萎縮的罪魁禍首,戒掉這些習慣,就可以防範植牙牙齦萎縮

選擇專業有經驗的植牙團隊,可以確保植牙手術過成零缺失。有經驗的醫師、具備先進牙科儀器的診所,可以為植牙患者找到符合咬合力學的植牙位置,專精的製作工藝可以提升植牙的密合度,避免患者使用後出現植牙牙齦萎縮的可能。

植牙牙齦萎縮代表植牙失敗嗎

所謂的植牙失敗,是指植牙鬆脫掉落,讓患者又得針對植牙項目補救,嚴重的話可能要重新植牙。

植牙牙齦萎縮是對口腔健康的一項提醒,讓患者就醫,請醫師協助找出牙齦萎縮的原因,並且解決它。患者若是忽略了這項提醒,像是刷牙一樣用力,植牙牙齦萎縮造成假牙和植體接縫外露,不但不美觀也容易滋生細菌;像是一樣吸菸、嚼檳榔,牙齦繼續接受刺激;植體周圍炎不治療,嚴重影響植牙健康⋯⋯,這些對健康的漠不關心,才是造成植牙失敗的最大凶手。

能夠預防植牙牙齦萎縮嗎?

雖然牙齦萎縮是不可逆的,透過醫師評估牙齦萎縮的嚴重性,其實是可以透過牙齦組織移植的牙根覆蓋術來還原牙齦的高度。要預防植牙牙齦萎縮,就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植牙失敗,延長植牙壽命,植牙費用才得已換來物超所值的口腔健康。

新竹牙醫唯一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並有眾多成功案例

如果有植牙牙齦萎縮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