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壽命大哉問】植牙後注意事項會影響植牙植體脫落的發生,請問醫師怎麼保養?

植牙雖已越來越普及,但畢竟是費用相對較高的牙科治療項目,在患者接受植牙前,一般會建議患者先大致了解植牙的種種資訊再做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今天,我們要探討的主題是關於植牙壽命。植牙壽命是植牙費用高的關鍵因素,而究竟植牙生命週期有多長?植牙後注意事項有哪些?以及曾有聽過患者的植牙植體脫落,又是怎麼回事?以下讓光明牙醫為大家回答。


植牙壽命有多長?影響植牙壽命的因素

很多人認為植牙費用高、不划算,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牙是屬於永久性手術,一旦手術成功,植牙的生命週期比大部分民眾想像的都還要長。世界上第一位接受植牙手術的患者名叫Mr. Gosta Larsson,早在1965年就接受植牙手術,直至2006年逝世為止,口腔內的植牙一共使用了40年之久;卻仍完好如初,由此可見植牙技術的耐用性極高。

但每個患者身體狀況不同,加上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到植牙壽命,有些患者可能使用沒幾年就出了問題,甚至發生植牙植體脫落的狀況;有的卻可以使用到10年甚至20年以上。那麼會影響植牙壽命的因素有哪些呢?

影響植牙壽命因素1.植體品質

植體是支撐整顆植牙的支柱,當然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植牙壽命跟使用的材質品質息息相關,一般來說,市面上的植體可分為純鈦、鈦合金與氧化鋯等材質,氧化鋯材質穩定,但後續材料破裂的可能稍高;而純鈦一般是公認與人體口腔最適配的材質,後續可能造成的問題也較少。不同材質特性有些許不同,植體是否是使用國際大廠也是影響品質的因素,患者可以在選擇前多比較與詢問醫師。

影響植牙壽命因素2.假牙品質

假牙依材質可分為全金屬、金屬燒瓷與全瓷冠,不同牙齒部位適用的材質不同,而全瓷冠是目前被公認與人體適配性最佳的假牙。除此之外,假牙廠牌也同樣是會影響到假牙品質與植牙壽命的因素

影響植牙壽命因素3.患者身體狀況

患者若是本身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是心血管疾病等,若是病況控制不穩,是有可能接連影響植體的穩定性的。因此,一般在術前醫師都會先行諮詢與確認,若是患者有慢性疾病,需要好好穩定病況與觀察,才能避免影響植牙壽命。

影響植牙壽命因素4.醫師專業技術

現今植牙成功率約95、96%左右,是普及與成功率都很高的手術,但那不代表沒有風險。牙醫師本身是否具有良好技術、是否具有足夠經驗是會影響植牙壽命的關鍵,醫師若是上述兩者都很足夠,除了帶來讓患者可以信賴的手術品質,也能降低誤差率與患者後續不適感。

植牙後注意事項,如果不好好清潔,小心「植體周圍炎」!

那麼以上都顧好,就可以安心了嗎?不是的!想擁有長久植牙壽命,不能只靠先天條件,後天患者個人的習慣也非常重要,否則沒有保護好植牙的下場,就有可能孳生細菌與牙周疾病。當牙菌斑入侵,會先從軟組織開始侵蝕,初期會造成植體周圍粘膜炎,而當侵入植牙下方齒槽骨時,就會衍生成無可挽回的植體周圍炎,嚴重的話會掏空骨頭並使植牙植體脫落。接下來的2大植牙後注意事項,會教大家如何好好保護自己的植牙,避免植體周圍炎。

植牙後注意事項1. 口腔清潔與飲食習慣

醫師建議在日常植牙清潔上,植牙是更要注意的重點,除了可以使用常聽到的貝氏刷牙法,也可以搭配牙線、牙間刷清潔牙縫,並每半年進行洗牙,去除刷牙無法清道的牙結石。此外,在飲食習慣上,則要避免咬硬物的習慣。

植牙後注意事項2. 回診習慣

回診習慣是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及早發現問題。透過醫師定期的檢查與評估,才能得知您的植牙目前狀況如何,就算平常都有頻繁勤奮的清潔,也難保不會發生植牙相關的病症與問題,及早預防處理絕對是上上策,也是延長植牙壽命的不二法門。

我的植牙植體脫落怎麼辦?醫生快教教我

植牙植體脫落可能有很多種原因:不論是上述提到因牙周病造成、意外碰撞掉落或是植體螺絲鬆脫都有可能。在植牙植體脫落發生當下,患者務必保存好掉落的植牙植體,並盡快回診讓醫師評估與釐清植牙植體脫落原因是最重要的,切記不可自行試圖黏回植牙植體,以免造成植牙植體進一步損壞。

經由上述的介紹,我們了解到影響植牙壽命的因素,以及如何透過植牙後注意事項去保養、延長植牙壽命,落實以上這些原則,才能讓您的植牙長久健康,若保養得宜,植牙可以陪伴您一輩子。

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

如果您有植牙壽命、植牙後注意事項、植牙植體脫落相關問題,歡迎與新竹植牙推薦-光明診所聯繫,我們很樂意替您解答牙齒、口腔的疑難雜症。聯絡專線:0800-365-772,或加填寫線上預約表單洽詢:線上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