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酸痛是怎麼回事?

at-the-dentist-CB268LA

已經植牙一陣子的您,有植牙酸痛或是悶痛的經驗嗎?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診所指出,植體周圍疾病是常見的植牙疾病,與牙周病成因、症狀相似,初期較難察覺,包含植牙酸痛植牙牙齦腫、出血與按壓疼痛等,都屬於植體周圍疾病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甚至可能衍生植體周圍炎,不僅造成植牙鬆動,甚至有需要移除植牙的可能,不可不慎。以下讓我們了解植牙酸痛背後可能的病症、相關治療,以及如何預防這種狀況發生。

遇到植牙酸痛是正常的的嗎?

植牙發生痠痛並非正常狀況,背後原因較大可能是植牙周圍受到細菌入侵,也就是發生了植牙周圍疾病,建議一旦碰到植牙酸痛或是植牙悶痛等狀況,就應該盡快回診檢查。那麼植牙周圍疾病是怎麼發生的?一般來說,其成因大多是來自患者不佳的習慣,如長期的清潔不佳,食物殘渣殘留讓牙菌斑孳生,進而刺激與造成植牙周圍組織的破壞。

光明牙醫說明,對於植牙周圍疾病,最忌諱的是出現症狀卻拖延不處理,因為植牙部位缺少牙周韌帶等組織,比起牙周病擴散更快。病況可分兩大階段:植體周圍黏膜炎與植體周圍炎,主要的判定標準在於有無入侵齒槽骨組織。

植體周圍黏膜炎症狀部分,包含牙齦腫痛、流血、牙齦萎縮與植牙酸痛等,屬病況初期牙齦受到牙菌斑刺激所致,這時由於病菌停留在淺層牙齦,治療難度較低。然而一旦惡化為植體周圍炎,代表病菌深入骨質,此時不只植牙酸痛,植牙搖晃與植牙掉落都是可能症狀。植體周圍炎的好發率約1成,治療難度高更不可逆,醫師甚至可能需要移除整根植體來治療。

輕忽植牙酸痛,拖越久、後續治療大不易

上述我們了解植牙酸痛可能的狀況不可小覷,背後很可能是植牙周圍疾病,患者若發現自身有相關症狀,就需及早回診,目的是盡早確認與接受治療,因為越晚發現,失去植牙的可能性越高。承接上述,要治療植體周圍黏膜炎較為容易,如抗生素治療、雷射治療都是可能療法,而最常見的機械式治療中,則包含超音波去牙結石、牙周整平術等深層洗牙方式;並結合調整患者清潔觀念等作法,一般對於初期植牙周圍疾病的成效明顯。

一旦進入植體周圍炎階段,治療難度將隨之大增。醫師需要施以植體周圍清創、植體周圍骨修整等,以開刀手術方式來深入治療。由於植體表面牙結石不易清除,這類手術治療難以保證成效,觀察後成效不佳就需重來;更甚者,醫師還有移除整根植牙的可能

預防植牙酸痛,你能做的有這些

透過以上,可以知道的是無論植牙酸痛或是任何相關症狀,都是不可輕忽的。光明牙醫也建議想避免植牙相關疾病,患者只有養成正確習慣才能及早預防,具體該怎麼做?清潔方面絕對是患者每天都會接觸,也最應該正確執行的一點。刷牙方面,請不要因為是植牙就輕忽,除了一天至少刷兩次,「貝氏刷牙法」也是多數牙醫都建議採用的刷牙方式;並搭配牙線、沖牙機等能清潔牙縫的工具使用,才能盡量降低牙菌斑堆積機率。

即使如此,牙結石還是有堆積在難以清潔之處的可能,一旦產生以牙刷是無法清除的,對此醫師也指出:請養成每半年回診洗牙的習慣。將可能附著的牙結石清除乾淨,也可以順便讓醫師檢查植牙健康程度,對患者只有益處。

新竹植牙唯一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

如果有植牙酸痛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

更多有關植牙失敗、植牙費用、植牙風險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