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風險評估】植牙的風險有哪些?植牙前讓專業醫師來告訴您

dentist-and-nurse-in-medical-masks-7489FYN (1)

現今植牙已經越來越普遍,從目前每年的植牙人數與買車人數不相上下,就可以得知植牙為常見的牙科治療之一。雖然植牙號稱有超過96%的高成功率,但難道植牙前,準備好相關費用、並隨意找間植牙診所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事實並非如此。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診所表示,植牙風險低,但不代表患者可以忽視,最好的做法是事前了解、做好相關功課,也能有助於提升自身植牙成功率,最大程度避免植牙的風險

植牙風險有哪些?

上述我們知道,植牙風險僅4、5%,可一旦發生,狀況可能百百種。植牙的位置在上顎或下顎具有的植牙風險不盡相同,首先,患者上顎普遍骨質細薄,較容易發生骨質不足狀況,同時,若以上顎臼齒為例,該處靠近鼻竇,這使得該處植牙難度與風險較高,當骨質不夠厚,就可能產生鼻竇穿孔、鼻竇炎等狀況。

其次是下顎部位,下顎的特色是骨質堅硬與神經血管遍布,這使得下顎在植牙操作上需要格外謹慎避開神經,否則就有可能壓迫神經血管導致出血,甚至是暫時性與永久性下顎麻木風險。

此外還不只這些,其他如各種原因產生的骨髓炎、骨整合失敗,亦或是更嚴重的植牙失敗狀況等等,也都是可能的植牙風險

植牙的風險重點在於術前與手術過程

植牙的風險、狀況這麼多,我們應如何避免?光明牙醫說明,術前的評估是至關重要的一環。植牙前需要了解的是,植牙本就不是人人都適合進行的手術,想進行植牙,醫師就需要仔細評估患者是否具備足夠的植牙條件。我們可將植牙手術比喻為種樹的行為,準備樹木當然是必要條件,但除此之外,也不能忽略下方的土壤,回到植牙上也是如此。

當患者經歷長期缺牙、剛治癒牙周病等狀況,植牙處骨質都可能有明顯流失,這對於植牙自然是不利的,在沒有足夠骨質的條件下,貿然植牙可能會發生後續植牙不穩、甚至因骨頭無法完整包覆,還有可能發生掉落狀況。因此植牙前醫師若發現患者骨質條件不佳,額外的補骨手術就勢在必行。

其次,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物、過往的病史在植牙前也需要多加關注。如果患者有服用抗凝血藥物、骨質疏鬆藥物等,由於術中會出血、術後也需要骨頭與植體密合,這些藥物都可能徒增不必要的風險,需要患者與原治療醫師討論,並視情形暫時停藥。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同樣對於手術與術後使用也會有不利影響,必須確保病況穩定才可能進行植牙。

如何避免植牙風險?

以上這些術前評估事項與植牙風險我們可知,植牙屬於高複雜度手術,術中只要1mm植體的偏離或是誤差都可能讓植牙失敗,這都顯示要避免植牙風險,選擇足夠技術、經驗的植牙醫師,再加上植牙時現場儀器的輔助是非常重要的。

光明牙醫黃騰毅醫師,曾遠赴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院進修正統植牙技術,是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擁有豐富植牙經驗與技術;除此之外,光明牙醫診所具有3D導航植牙系統,並採用醫學中心文獻發表指定的MORITA R100電腦斷層設備,讓醫師能以超高解析度3D影像,準確的掌握治療區域,精準植入植體、縮小傷口,有效降低植牙風險外,還能讓患者術後更快地達成傷口癒合。

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

如果有植牙風險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