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植牙要注意些什麼?

artificial-jaw-models-with-dental-implants-75B5H9D (1)

當臼齒因為各種原因面臨拔除命運,只能忍痛與其斷捨離,後續只能植牙了嗎?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診所指出,臼齒拔掉雖不像門牙的缺失,一開口就無所遁形,但臼齒仍有重要咬合作用;一般除非特殊狀況,否則皆需要進行相關治療。關於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若要進行大臼齒植牙,又有甚麼需要注意之處?以下一一告訴你。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判斷的是臼齒屬於何種缺失狀況、以及補缺牙的治療選擇。人的臼齒可分為第一、二小臼齒與第一、二大臼齒,最後還有俗稱智齒的第三大臼齒;其中,智齒因作用不大,不列入討論範圍內。首先是特殊狀況,當同側上下顎的第二大臼齒都被拔除,由於第二大臼齒屬於牙齒的最末端、對咬合影響較小,光明牙醫表示此狀況經評估後,確實有不用接受缺牙治療的可能。

但除此之外,其他常見的單顆臼齒,甚至其他部位的多顆臼齒拔除後,一般都會建議要進行相關的補牙治療。原因無他,當臼齒拔掉會出現牙齒缺失,加上周圍有鄰牙的狀況下,後續很容易衍生缺牙後遺症。這些後遺症是隨著臼齒缺失逐漸累積而成,如齒列歪斜、牙縫變大、缺牙對咬牙增長等,主要會導致齒列不正問題,影響咬合與進食後,身體功能與健康也會受到影響,以上是臼齒拔除後,治療的必要性所在。

其次,是否一定要植牙?醫師表示,以植牙治療臼齒缺牙優點眾多:能夠在不影響鄰牙的前提下治療,人工牙根更帶來不輸真牙的穩定性、咬合力與使用年限,因此一般是牙醫師較為推薦的臼齒缺牙治療。

但植牙並非唯一治療選擇,其他如固定式牙橋、活動假牙等,也都是目前仍有不少使用率的臼齒缺牙治療方式;患者可以依照自身需求、預算去評估,並與醫師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身的治療即可。

大臼齒植牙與其他部位植牙有什麼不同?

光明牙醫分析,在下顎部分,無論是大臼齒植牙、或是其他部位植牙,由於同樣都是神經血管密集分布區,在施作上都需要謹慎評估,並沒有太大差異。大臼齒植牙與其他部位植牙的不同之處,在於上顎。

上顎的大臼齒區域靠近鼻竇,在植牙施作前,醫師需要確認與鼻竇之間骨質的厚度,尤其是曾經歷牙周病、或是長期缺牙患者,都很有可能有骨質不足狀況,這時就需要進行一項特殊的手術--鼻竇增高術。用意是將鼻竇膜撐開並增厚骨質,否則貿然植牙將有鼻竇穿孔,甚至是鼻竇炎發生風險。

大臼齒植牙注意事項有哪些?

大臼齒植牙的注意事項,可以分為植牙前與植牙後。在植牙前,除了上述骨質條件部分,患者若有慢性疾病、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骨質疏鬆藥物等,都可能影響植牙進行風險,需要事先告知植牙與原疾病治療醫師,讓醫師做出相對應的停藥、控制病況等調整。

而植牙後,由於會有大約兩周的傷口癒合期,患者需要小心翼翼的保護傷口,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物,並在這段時間避免抽菸、喝酒與激烈運動等行為,否則容易造成傷口癒合不佳與感染。待傷口癒合後,光明牙醫也提醒,患者還是需要做到6個月一次的定期回診、持續保持自身口腔清潔的習慣,才是讓臼齒植牙得以長久使用的正確之道。

新竹植牙唯一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

如果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大臼齒植牙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