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和假牙的差別是什麼?該做植牙好還是做假牙好?

artificial-jaw-models-with-dental-implants-75B5H9D (1)

對於缺牙患者來說,即時的接受治療、恢復咬合功能是至關重要的。然而,應該選擇植牙還是假牙,似乎已經成為了患者亙古不變的選擇難題。植牙好還是做假牙好?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診所指出,植牙和假牙差別大,在了解朗者差異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是患者最需要關心的部分。


植牙和假牙差別是什麼?

針對缺牙的治療方式上,目前植牙與假牙都有各自一定的使用者數量,以下我們將簡單介紹假牙與植牙的種類、原理與差異。假牙部分,可分為牙橋與活動假牙兩種,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牙橋是什麼。牙橋如其名,是一種採用類似橋墩原理,以相連假牙牙冠固定在缺牙處鄰牙上方,藉此填補缺牙的方式。通常牙橋會有至少三顆牙冠相連,並在修磨前後鄰牙後黏接於其上。

牙橋的優勢在於價格便宜且不需要手術,透過全瓷冠打造的牙冠,能讓牙橋擁有不錯的咬合能力與近似真牙的外觀。但牙橋需要修磨鄰牙珍貴齒質,加上無法留下缺牙處骨質,導致長時間使用後骨質流失嚴重時,就有更換牙橋的需要。

再來是活動假牙部分。活動假牙採用真空吸附式原理,使用樹脂打造的牙托吸附在牙床上,藉此提供基礎的咬合與外觀功能。與牙橋類似的是,活動假牙同屬於價位相較便宜的選擇,也不需要手術,適合不想經歷手術、且沒有太多預算的患者。但使用活動假牙需要注意的是:咬合力、穩固性不佳,以及與牙橋相同的骨質流失問題。活動假牙咬合力遠不如真牙、容易掉落,需要好一段時間適應之外,其加壓於牙床的方式也會讓牙齦與骨質加速萎縮,導致數年後,活動假牙一樣須面對與牙橋相同的更換命運。

最後介紹的是植牙。植牙與一般假牙大不相同,採用植入人工牙根的特殊設計,並經由骨頭密合的過程,讓植牙擁有與上述假牙與眾不同的優勢,植牙既不需要修磨鄰牙,也擁有與真牙相同的咬合力與外觀,最重要的是,人工牙根設計讓植牙能成功保留骨質,不需面臨上述假牙的骨質流失問題。

但植牙也有其缺點:療程繁複與價格高昂。植牙一般需要多次手術進行,整體療程大約需要半年至一年。再者,植牙費用因為手術的需求,也比起牙橋與活動假牙都還要高,這是患者需要多加考量的部分。

植牙和假牙的價格差在哪裡?

治療種類 牙橋 活動假牙 植牙
價格 一顆牙冠1-2.5萬計算,一座三顆牙冠的牙橋費用,約3-7.5萬不等。 依缺牙數多寡計算,局部假牙約1.5-3.5萬,全口假牙約5-10萬。 單顆植牙費用約6-15萬不等。

植牙好還是做假牙好?

從上我們可知假牙與植牙的不同特色、優勢與價格。植牙好還是做假牙好?這其實沒有一定答案,光明牙醫指出,每個患者缺牙狀況不同、預算與需求也有差異,唯有在了解自身口腔狀況後,並在醫師協助之下,才能得知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因此,會建議患者先至診所評估,並與醫師討論諮詢,將有助於實際的治療選擇。

新竹植牙唯一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

如果有植牙和假牙差別、植牙好還是做假牙好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