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種類大公開】活動假牙種類有哪些?讓新竹植牙首選光明牙醫告訴您

dentist-doing-a-dental-treatment-on-a-patient-P7H2UAX

裝假牙對民眾來說早已是普遍現象,藉由假牙恢復咀嚼功能、重拾迷人笑容一點也不難,究竟假牙種類這麼多該怎麼選才是最合適的,大部分的人得知需要做假牙時感到有點慌張,活動假牙種類這麼多有什麼不一樣?簡單來說假牙種類分為活動式及固定式,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假牙種類已漸漸被植牙取代,植牙假牙到底哪個好呢?市面假牙種類百百款,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黃騰毅院長透過此文章,為您詳細解析假牙種類,一起找尋您最合適的那一個。

假牙種類多,我該選擇活動式還是固定式的?

吃是人類基本需求,牙齒提供咀嚼食物功能,缺牙或牙齒受損便會降低生活品質及影響身體健康,假牙種類分為活動與固定式,其中老年人選擇活動式假牙的比例較高,固定式假牙又分為牙套與牙橋兩種,牙醫師針對您的牙齒狀況與個人需求,制定您的假牙治療計畫,唯有透過專業醫師評估才能在眾多活動假牙種類中,為您找尋最合適的那一個。

固定式假牙種類一:牙橋

牙橋顧名思義就是將牙齒以架橋的方式連接在一起,支撐缺牙部位的咬合能力,裝上牙橋前修磨前後兩顆健康牙齒,適用於缺牙處前後的牙齒都還健在的患者。

固定式假牙種類二:牙套

牙套被大量使用於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根管治療後牙齒變得脆弱,但仍保有牙根,大多數醫師建議患者透過牙套保護剩餘真牙也能達到美觀效果。

活動假牙種類有哪些?

活動假牙種類分為局部及全口假牙,假牙的牙齒部分多由樹酯製成。局部活動假牙適合還存有部分健康真牙卻又需要連續假牙填補空缺的患者,通常利用金屬扣掛鉤讓假牙放上牙床穩固假牙,隨著醫療技術精進,目前發展出磁吸式及精密附著裝置式等。全口活動假牙適合牙齒全無的患者,以重建新口腔環境的方式換上全口新牙,大多以年長者為主要對象。

活動假牙種類一:局部活動假牙

利用金屬扣掛鉤讓假牙放上牙床穩固假牙,經常取下戴上掛勾容易變形導致假牙鬆動,初戴假牙易有異物感及發音不清楚的狀況,需要花時間適應,活動假牙咀嚼力較弱,不適合啃咬堅硬食物,可能會導致牙齦受傷,局部活動假牙一般用於口腔內缺牙範圍較大、還存有部分健康牙齒但難以安裝固定式假牙的患者。

活動假牙種類二: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與局部活動假牙原理雷同,一般用於口內已不存在健康牙齒的患者,大多適用於年長者,初戴全口假牙需耐心練習及適應,使用方式與局部假牙相同,都需避免咀嚼堅硬食物,每次進食後都要將假牙取下清潔沖洗,不戴時須泡清潔液避免假牙乾燥脫水導致變形。

活動假牙種類與植牙優缺點比較

植牙是一門以人工牙根安裝假牙彌補缺齒的修復技術,透過手術將人工牙根植入無牙區的齒槽骨中,取代缺牙的牙齒,人工牙根採用與人體最相容的純鈦與鈦合金,經由手術植入植體與骨肉緊密結合後就可於植體上安裝假牙冠。人工植牙結構仿真牙,假牙冠材質選擇多,不僅有接近真牙的美觀還擁有最佳的咀嚼功能,使用如同真牙般方便,維持良好清潔習慣、定期回診檢察都能有效增加植牙使用壽命,成為多數民眾首選。植牙難道沒有缺點嗎?植牙缺點也不是沒有,若植牙區域齒槽骨條件不足就需進行補骨、補肉,人工牙根沒有穩固地基,植牙後植體容易鬆脫甚導致植牙失敗,等待骨肉整合恢復時間大約3-6個月。

專業植牙推薦 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黃騰毅院長,遠赴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院進修正統植牙技術,現今兼任各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專精於複雜性植牙,優異的門牙植牙經驗及頂尖植牙技術,「植」得您信賴。為了提供每位患者最優質的植牙品質,光明牙醫引進學中心指定3D電腦斷層先進設備,以清晰的3D視角,隨時掌握植牙的角度、深度、位置,加上低輻射量等優點,大幅提升手術效率與安全性。

光明牙醫也提供「3D導航植牙系統」微創無痛快速植牙療程,植牙手術時,可以即時掌握植體在牙床骨及神經血管的位置,輔助醫師精準植入植體,有了3D植牙導航,不僅傷口小、少疼痛、傷口恢復快,最重要的是能大幅縮短治療時間,給您更優質的植牙品質。

如果有假牙種類、活動假牙種類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

更多有關植牙會痛嗎、植牙好嗎和全口重建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