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方法多,整合口腔問題一次解決!

你也有「無齒」危機嗎?資料指出,台灣缺牙問題嚴重,65歲以上長者有超過7成擁有缺牙狀況,其中平均缺牙顆數更來到14顆,要知道的是人的健全口腔也不過28顆牙齒,這代表許多患者擁有全口缺牙的狀況。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指出,全口重建對於這類患者來說至關重要,以下我們將淺談何謂全口重建與相關費用。


全口重建的定義

全口重建指的是對於口腔牙齒的重建,與一般缺牙狀況不同,當患者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口內已經幾乎沒有任何健康牙齒,或是完全無牙的狀況,這時就需要以全口重建進行治療。缺牙帶來的困擾很多,長期更有數不清的負面後遺症,這是全口重建的必要性,全口重建除了可以為患者重新提供進食與咬合的功能;光明牙醫表示,撐起因缺牙導致的嘴部外觀與增加患者自信都是可以預期的。

全口重建的方式也很多元,主要可分為:活動假牙、全口植牙與all-on-4植牙等不同方式,針對這些全口重建方式的特色,以下讓我們深入了解。

全口重建治療缺牙的方法

  • 全口重建種類1.活動假牙
  • 全口重建種類2.全口植牙
  • 全口重建種類3.All-on-4植牙

全口重建種類1.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應當是大家最不陌生的全口重建方式,透過單顎或上下顎同時安裝的活動假牙,充當原有的牙齒。活動假牙依照固定方式不同,可分為吸附與掛勾兩種,分別是採類似真空吸附與勾在牙床上的原理固定。

首先談活動假牙的缺點,與以下植牙技術最大的不同,在於穩定性與舒適度。活動假牙將假牙直接貼合在牙床上,以牙床提供咬合的支撐,但也會帶給患者較明顯的不適感,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去適應,而穩定性方面,活動假牙大約只有一般牙齒一半不到的咬合力,且需要注重左右兩側的平衡,患者在使用時同樣需要去習慣。

再者,牙齦萎縮與清潔麻煩同樣是活動假牙的缺點。正常牙齒擁有牙根,可以持續給予齒槽骨刺激,但活動假牙並不具備,加上會給予牙齦較大壓力;活動假牙在長期使用後,造成牙齦萎縮與骨質流失都是可預見的,屆時就需要重新更換新的假牙。而在用餐與睡前,活動假牙都需要頻繁取下清潔保養,這也是不同於真牙的部分。

但活動假牙目前仍然是不少患者的選擇,這是為何?光明牙醫表示,活動假牙主要的優勢在於:可以快速取得、不須進行植牙手術與費用便宜。許多患者若考慮到自身喜歡簡單的療程、不想要手術負擔,甚至是預算上的考量,那麼活動假牙仍是可以考慮的選擇,而關於費用比較,以下我們會進行比較。

全口重建種類2.全口植牙

全口植牙的原理是利用模擬天然牙牙根的方式,將金屬人工牙根植入口腔,帶骨頭與人工牙根密合後,就可以擁有與真牙比擬的優秀咬合力。全口植牙的主要優勢在於無論是穩定度、外觀與清潔,基本上都與真牙沒有不同;而因為有牙根的植入,全口植牙也較不需擔心出現骨質流失、牙齦萎縮等問題,比起上述活動假牙問題,全口植牙一般來說都可以避免。

但全口植牙對於醫師技術與患者條件要求皆高,由於全口植牙要採單顆植體逐一植入的方式,等於幾乎全口缺牙的患者需要至少十來根以上的植體植入,而上下顎有不少神經血管分布,不僅對於醫師技術要求高、患者的身體負擔也會較大一些,加上患者術前若骨質不足,還需要進行額外的補骨手術;全口植牙的手術次數多、整體療程長是施作前需要考慮的,所需費用也是全口重建種類中較高的。

全口重建種類3.All-on-4植牙

All-on-4植牙同為全口植牙技術之一,與全口植牙不同的是,All-on-4採用特殊力學分散咬合力,在植體數量上,單顎只需要4顆植體就能完成,由於植體數量降低,All-on-4植牙能避骨質不足區,不僅無須補骨,可能的植牙風險也能也所降低。目前All-on-4植牙因為植入植體較少,若患者情況許可,單就手術療程而言,有機會在一日內就完成手術。

全口重建費用怎麼算?

關於全口重建費用,光明牙醫說明,活動假牙費用區間,單顎大約3-5萬,全口約會落在5-10萬的區間;全口植牙可能會來到百萬上下,而All-on-4植牙費用單顎則是約60-80萬左右的價格。而醫師要提醒的是,每位患者狀況不同,除了價差較小的活物假牙,其餘植牙重建方式會深受患者口腔狀況影響,建議患者可親自就診諮詢,經由醫師的評估,才能得到精確的全口重建費用!

全口重建推薦竹北光明牙醫

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

如果您有全口重建相關問題,歡迎與新竹植牙推薦-光明診所聯繫,我們很樂意替您解答牙齒、口腔的疑難雜症。聯絡專線:0800-365-772,或加填寫線上預約表單洽詢:線上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