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顎植牙風險說明,植牙鼻竇穿孔發生機率高嗎?

其實植牙雖然在現在是一個越來越普及的口腔治療方式,但是實際上植牙還是有些難度與風險存在,身為最優良舒適度、及清潔性並存的假牙,其中一個比較麻煩的缺點就是需要手術這個特性,而且不僅如此,對齒槽骨的要求也較為麻煩,所以齒槽骨狀況不佳的患者,在植牙時會遇到較多的阻礙,特別是在上顎則更加明顯,所以上顎植牙風險通常較高,雖然上顎植牙成功率也不低,但是植牙鼻竇穿孔的情況還是時不時會出現在患者耳中,這是為什麼呢?


造成上顎植牙風險的原因

上顎植牙風險通常較高,這是為什麼呢?

植牙時主要可以分為前牙區跟後牙區,而前牙區植牙時,在門牙的區段,此處上顎骨在東方人的特徵中,呈現較軟且薄,所以在植牙時比較難承擔支撐與固定植體的職責,所以通常都會需要補骨,如果不補骨,植牙有時會失敗。

若是在後牙區,比較常出現放置缺牙暫時不理的患者,如果又有牙周病等其他原因,很容易造成齒槽骨萎縮的問題出現,這時會接著連帶影響齒槽骨上方的鼻竇,讓鼻竇因為齒槽骨萎縮而向下增長,這樣會造成植牙鼻竇穿孔的可能。

植牙鼻竇穿孔發生機率高嗎?

其實在牙科裡,雖然常常在提到發生率這個詞,但是現在醫學進步,其實只要按照醫師計畫,做好該有的是前評估、檢查等等,機率都是可以降低的。

誰是植牙鼻竇穿孔的高危險群呢?主要就是重度牙周病、長期缺牙、使用活動假牙等等的患者,這類患者齒槽骨流失問題嚴重也常見,容易造成植牙鼻竇穿孔的問題。

該如何提高上顎植牙成功率

想要提升上顎植牙成功率,有三件事一定要注意。

首先是盡量不要讓缺牙問題存在過久,上顎植牙本來就常常需要補骨了,缺牙會讓需要補骨的機率提升。

再來就是術前一定要做好該做的評估以及檢查,千萬不可以省下這筆錢,3D斷層掃描能有效的協助醫師理解患者口腔狀態,避免植牙失敗的可能,如果在這時醫師發現了需要補骨、或是患者有牙周病問題,都可以在這時盡快安排計畫解決。

接著就是做好術後保養,很多植牙失敗的患者問題都出在術後保養疏失,造成傷口破裂或是感染等等,所以患者對於植牙的出力保養、照顧也是很重要的。

新竹牙醫唯一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並有眾多成功案例

如果有上顎植牙風險、植牙鼻竇穿孔、上顎植牙成功率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