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不植牙可行嗎?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

植牙費用

現在牙科技術推陳出新,在各種修補、保護方式的使用下,當患者牙齒碰上輕微蛀牙、缺損等狀況,醫師都會盡力修復,傾全力延長天然牙的使用壽命。然而,當發生嚴重蛀牙、牙根裂開等不可挽回狀況,拔牙就是勢在必行的結果,對於單顆拔牙後,植牙治療是常見的補缺牙方式。有患者可能想知道的是,如果拔牙後不植牙可以嗎?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植牙手術時間要多久?新竹植牙推薦-光明牙醫今天來一一說明。

拔牙後不植牙會發生什麼事?

光明牙醫指出,醫師一直強調要好好保養牙齒的原因,在於成人更換恆牙後,牙齒一旦遭受任何病變,是不會再生長回來的,拔牙是糟糕的結果之一,但還不到無可挽救的地步,因為目前如植牙等方式,都能重建牙齒的咬合功能。不少患者有的疑問是:我雖然要拔牙,但既非門牙、又只有拔一顆,影響理應不大吧?

單顆拔牙後,或許當下患者感受不到太多影響,但實際上,就算只有單顆缺牙,口腔內齒列的平衡都會被打破,累積下來將有骨牌式的不良效應。醫師分析,齒列是相互依存的口腔器官,當拔牙後長期不植牙、不處理,兩側的牙齒會失去彼此依靠的壓力,而逐漸傾斜。此外,牙齒不是固定不動的木樁,他們生長在齒槽骨上,只要齒間有空隙就有移動的可能;因此在缺牙狀況下,該排牙齒移動、甚至齒縫增大,都將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而以上顎缺牙為例,除了上顎牙齒移動,並不是下顎就沒有影響。缺牙處的下顎對咬牙由於少了對向咬合的壓力,會開始朝上移動,造成牙齒高低差異、咬合困難、以及牙根露出等問題。

上述我們知道長期拔牙不處理,會造成的種種齒列後遺症疑慮,然而事實上,齒列只是影響的第一步,齒列不整會連帶導致其他問題,如牙齒受力不均、磨損加快、口腔難以清潔造成蛀牙;而其他還有如:缺牙處骨質流失、臉型改變,甚至是因咬合不順產生的消化系統問題等等。簡而言之,拔牙後不處理帶來的,是百害無一利,唯一建議就是要即時與醫師商討缺牙處置,一般除了植牙,活動假牙、牙橋等方式也都是可以選擇的治療。

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

閱讀至此,拔牙的可怕影響是不可小覷的,那麼拔牙後我們就該立即植牙嗎?就理論上來說,立即植牙當然是醫師與患者都想要的,可以避免缺牙引起夜長夢多的狀況;

光明牙醫指出,拔牙後「即拔即種」確實是可能的,但對於大部分患者來說,拔牙後可能都需要等待2-6個月的過程。

這是因為即拔即種對患者的身體限制較大。在拔牙後,牙窩洞有殘留細菌是普遍狀況,牙窩洞本身角度、深度也不一定適合植體植入;加上患者骨質不一定健全等多重要素下,都讓即拔即種只適用於少部分身體條件都符合的患者。通常在拔牙當下,對於骨質不足患者,醫師可以順勢補入骨粉,幫助骨質重建,因此這2-6個月的過程,不只是能讓骨質重新生長;更可以讓牙窩洞重新癒合、回到無菌狀態,是拔牙後理想的植牙時間。

植牙手術時間要多久?

植牙手術依照施作方式有所不同。傳統植牙中,植體植入口腔的過程,造成傷口是較大的,手術時間也更長,一般會在30-60分鐘不等的時間。然而,這並不是唯一解答,近年若是條件許可,傷口較小的微創植牙也是選擇之一,傷口小連帶帶來了手術時間短的好處,只要約15-20分鐘就能成功放入植體。

新竹植牙唯一推薦-光明牙醫診所

新竹牙醫推薦—光明牙醫診所使用最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與獨立無菌門診手術室,全套植牙、牙周手術器械,真空無菌高溫高壓消毒鍋提供最全方位的口腔醫療照護,光明牙醫院長更身兼數所教學醫院、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秉持著專業、信賴、技術的要求治療每一位前來的患者。

如果有拔牙後不植牙、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植牙手術時間要多久相關問題,歡迎與光明牙醫聯繫:0800-365-772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植牙五年追蹤、五年保固,補好補滿,喚回一口好牙。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