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好還是假牙好?醫師告訴你可以這樣選

artificial jaw models with dental implants 2021 09 01 14 50 00 utc

缺牙一直以來都是民眾最不想遇到的事情,不論是單顆缺牙還是多顆缺牙都很令人困擾。缺牙的位置若是太久沒有處理,容易造成隔壁的牙齒傾斜,進一步導致齒列不正。

雖然我們都知道缺牙要儘早處理,但是療程百百種,到底要怎麼選擇比較好呢?常見解決缺牙的方法大致上分為植牙和假牙兩種,讓我們來聽聽醫師怎麼說。

執業相當多年的光明牙醫黃騰義院長向我們說明,假牙和植牙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醫師會先依照患者本身的牙齒、身體狀況作為評斷依據。等待了解患者的情況後再擬定全方位的診治計畫。

若是缺牙範圍較小,植牙目前是較多患者選擇解決缺牙的方式。植牙優點是咀嚼功能較好,不需修磨其他牙齒,可保留更多的自然齒質。缺點是需要耗費3-6個月時間結束療程,且費用較昂貴。

另外植牙需要較好的口腔條件,要達到基本的口腔條件有可能需要進行補骨或是治療牙周疾病等前置作業。

相對的,缺牙範圍偏大的話會建議民眾可以考慮假牙的方式重建口腔。假牙優點是療程單純,治療所需時間也縮短許多,需要的口腔條件也沒有植牙來的嚴格。但通常假牙患者會需要較長的時候去適應咬合,且假牙會有較多限制,例如睡覺時不建議裝戴,咬合力較差等等。

光明牙醫診所黃騰義院長特別提醒我們不管是選用哪一種療程,都不是一勞永逸的。療程完畢後一樣要做到清潔的動作,才能延長牙齒的使用期限。術前必須要經過醫師多方的評估,術後也別忘記定期的回診追蹤,一有不舒服的狀況一定要盡速讓醫師檢查。

竹北光明牙醫診所擁有專業植牙團隊,細心呵護您每顆牙齒,歡迎來電預約專線0800-365772,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