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植牙| 全口重建 全方位整頓口腔

4882520 orig

什麼樣的患者需進行全口重建?缺牙多少需評估全口治療?

竹北植牙專家黃騰毅醫師表示,是否需要全口重建並沒有一個判定標準,基本上是針對整體不佳的口腔狀態做修復,例如嚴重牙周病、嚴重牙齒磨損,失去咬合高度、缺牙多顆齒槽骨萎縮、咬合咀嚼不穩定…等等,特別是已經影響到日常飲食、發音、美觀狀態的情況,會建議以全口重建來恢復原有的功能。

有關全口重建的短中長期療程計劃、全口重建配合膺復方式、全身性疾病評估、全口重建價格,這些都是患者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息息相關的事!跟民眾想像的不一樣,全口重建並不是指所有的缺牙處都要植上人工植牙,而是配合患者口腔和牙骨狀態,選擇適合的活動假牙、固定假牙搭配植牙的方式讓齒列恢復美觀,重啟正常的咬合功能;因此在全口治療費用上彈性是相當大的。

全口重建首重術前評估,口腔X光片已是基本,更少不了3D電腦斷層掃描做全口評估,並詳細診斷牙周病、齲齒、牙骨萎縮情況及時做處置,全口重建的療程長短也由此決定,口腔問題愈嚴重愈要花時間治癒,症狀輕微的可一面補骨一面植牙,嚴重牙周病者得先進行徹底牙周清潔治療,等牙周恢復健康才能進行下一步,原則上全口重建取決條件優劣,療程約3-10個月不等。

全身性疾病也是全口重建的考量重點,若有慢性病或服用抗凝血藥物、骨鬆症藥物,甚至重大疾病的話,可能要聯合各科門診醫師共同會診,擬訂安全、低風險的治療辦法,患者應主動告知醫師自己的疾病史,以利正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