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植牙|一口好牙沒捷徑 3個原則保牙齒健康

9547719 orig

牙齒崩壞絕不是一天造成的,溫智博醫師強調,缺牙、牙周病、蛀牙都有預兆可循,大部分都可以被事先避免,省去花大錢治療受罪的情況;尤其現代人對於自身健康愈來愈重視,只要每天在生活當中隨手做保養就可能改變一顆牙齒的命運!

溫醫師說,牙齒保養很簡單,難的是堅持及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方式。許多患者不菸不酒仍然患上牙周病、黃板牙,覺得很冤枉,但追根究底後發現是自己用錯了清潔方法。曾有位30歲的妙齡小姐發現自己有牙齒脆弱,齒色不均的狀況,門診時告知因為自己很在意口腔異味,所以都會攜帶漱口水,沒事就漱口,甚至取代刷牙,覺得應該很乾淨才對!
 
溫醫師強調,漱口水固然能夠在飯後使用減少口腔細菌,但僅能輔助,並且需適量使用,以免漱口水中成分影響口腔黏膜、破壞口內環境,最好的方法還是正確刷牙,才是最安全、維持口腔健康的途徑。
 
對於日常保健,醫生建議記得3個原則就好:
一、潔牙保基礎:在公司放置一只牙刷和牙膏,提醒自己飯後要先漱口,並於30分鐘內刷牙至少3分鐘,細細的清潔每顆齒縫與牙溝處。
 
二、平衡酸鹼值:隨身準備綠茶或開水時時補充,以免水分不足造成口腔偏酸性,滋生牙周病菌,尤其綠茶含豐富的兒茶素和抗氧化功能,能減少蛀牙機率、分解難聞口臭。
 
三、吃得巧又營養:除了肉類,牙齒更需要纖維豐富的蔬菜,咀嚼時能刺激分泌唾液,中和口中酸鹼值,啟動天然抗菌屏障喲!
 
最後,要定期每半年回診洗牙看牙醫,這是一定要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