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假牙|根管治療牙齒「脆」 須評估做假牙

1706006825 orig

今年初新聞報導,一名年輕人嗑雞排的時候,做過根管治療的那顆小臼齒竟然整顆裂開,影響講話、吃東西,甚至不敢開口笑,才趕緊在服役前就醫治療。原來,他做完根管治療後遲遲沒有回診,也沒有製作假牙,導致根管治療的填充物暴露、變色,細菌也跑進去了。這名患者經過2個月的臨時固定牙套製作,還有重新根管治療後,終於成功裝上假牙。
通常蛀牙嚴重、或是牙齒受到外力撞擊斷裂的患者,會以根管治療即俗稱的抽掉神經解決牙根發炎感染及疼痛問題,並保留牙齒繼續使用。但是,根管治療後,牙齒的強度會降低,更因為神經抽掉對疼痛的感受力下降,無形中容易忽略咬合的力道控制,往往增加了牙齒斷裂的風險。
新竹植牙專家黃騰毅醫師提醒,做過根管治療的患者,務必回診評估是否製作假牙,否則等到牙齒裂開,療程又再重來,甚至無法挽回而必須拔除反而更花時間成本。此外,做假牙學問大,通常需要照X光掌握牙齒狀況,製作齒模也需要醫師的專業技術與耐心和細心,才能準確以個案齒列、咬合狀況做出合適的假牙。此外,因假牙材質不同、價格也不同,患者可以依照自己的荷包、預算狀況,好好與醫師討論、選擇。
此外,假牙也不是裝上去就一勞永逸,黏劑的品質和患者的口腔清潔都會影響假牙壽命,倘若清潔不確實,導致牙齦發炎、二次蛀牙或是牙周病,也可能造成口腔健康的問題,不可不慎。
有製作假牙或是植牙需求的民眾,不妨致電新竹光明牙醫預約專線:0800-365-772,或是網路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