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也能植牙? 溫智博醫師:需控制得宜

上了年紀,身體螺絲也逐漸鬆脫老化,若疏忽保養,眼睛、牙齒、身體系統都慢慢會出現問題;偏偏這些問題牽一髮動全身,最普遍的情況就是有慢性病卻需要做牙口治療,例如牙周微創手術、人工植牙、全口重建等,俗稱「困難植牙」的慢性病植牙療程。慢性病植牙可不可以做?可以,但是需要更多檢查評估與疾病控制,呼籲民眾進行牙科治療前一定要如實告知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 

慢性病植牙最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患者目前1.)藥物服用情況與2.)疾病控制穩定,牙醫師溫智博提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有長期用藥習慣的民眾,要做植牙或侵入性手術前都必須先告知主治醫師協助評估身體健康狀況是否適合,若正在服用的藥物如抗凝血劑,容易造成術後血流不止、影響手術進行的話,可能會需要調整用藥或停藥數日。 

而高血壓、糖尿病民眾,甚至進行骨質疏鬆治療或重症治療患者,在做植牙或拔牙治療時更要特別小心翼翼;患有慢性病的民眾平日要養成自我監測血糖、血壓的習慣外,還要經醫師聯合會診了解藥物、劑量、服藥時間,再來判斷是否適合進行植牙。簡言之,進行牙科治療時,牙醫師必須以患者健康做為第一考量,在避免讓患者面臨風險的情況下做最適當的治療處置,這對於牙醫師而言也充滿挑戰! 

溫智博醫師強調,慢性疾病若是控制得宜,植牙成功率並不比一般人差,除了治療期間必須自我照護、與醫師密切配合外,術後不忘定期回診檢查,同樣可享受植牙帶來的便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