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與3D齒雕

隨著牙科技術進步,假牙的材質、製作方式及應用上也有所區別。現在才知道,原來蛀牙的缺損範圍太大,也可以不用磨掉整顆牙齒,就只為了做一顆假牙牙套,可惜了自己健康的齒質;也不用傳統的銀汞來補足牙齒缺角,還會擔心是不是有毒素殘留。如今,我們都有了更好的選擇。

假牙牙套與3D齒雕有何不同呢?

  • 假牙牙套:
    當蛀牙蛀的太嚴重,已經傷及牙神經時,醫師建議做完根管治療後,需要做假牙牙套將無神經的牙齒做個妥善的保護,這時除了將整顆牙齒四周完全修磨之外,咬合面也需要做些許的調整,最後再將金屬燒瓷或全瓷冠的假牙裝戴上去。
  • 3D齒雕:
    產生蛀牙時,一般醫師會利用樹酯將蛀洞補上,但較少患者知道的是樹酯原本為可塑造性材質,將所需量放置在蛀牙上,透過照光後,樹酯就會收縮且變硬,同時若應用在範圍過大的蛀洞上,收縮後較容易會產生隙縫,再次蛀牙的機率相對變高。由於沒有傷及牙神經,不需要做根管治療,在牙齒還有神經的保護下,可以使用部分假牙,也是我們所說的3D齒雕。

將蛀牙治療完畢後,依照蛀洞的缺損範圍,取個一模一樣的模型,請技工所製作一體成形的瓷塊,再用特殊黏劑將瓷塊黏在該蛀洞上,除了避免收縮產生縫隙的狀況以外,也能在設計齒雕形狀的同時把較脆弱處包覆,也較不易咬裂。

專業的醫師與良性的溝痛才是治療牙齒的不二法門。光明牙醫診所堅持提供優良牙科療程,認真對待每位來到光明牙醫的患者。歡迎來電預約專線 0800-365-772,由專人為您安排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