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植牙│影響植牙壽命的5大關鍵

 

現代植牙技術已有五十年歷史,技術日趨成熟完善,是成功率高達九成的手術。然而許多缺牙的患者怕挨了刀又用不久,不敢輕易嘗試植牙,寧可安裝假牙。
 
究竟植牙的成敗,取決於哪些條件呢?新竹植牙專家—黃騰毅醫師表示,植牙成功與否,和患者的口腔環境、診所設備、植體品質,到施術醫師的技術與經驗、術後的保養等環節,都有密切的關係。
 
植牙品質五大關鍵
一、口腔條件
植體與牙冠雖不會蛀蝕,但患者本身若患有牙周病,包覆植體的齒槽骨易遭細菌侵蝕,與植體密合度下降、植體便容易鬆脫。因此須事先評估患者口腔環境決定是否適合植牙,若有必要,醫師會依口腔情況作必要的治療,再進行後續的評估與植牙。而患者的齒槽骨須有一定的厚度及密度,才能承受咀嚼的力道;若條件不足,醫師得為患者進行補骨、增長骨質,使齒槽骨達到能夠植牙的標準。其他如牙齦狀況,全身性疾病,磨牙等習慣也都得一併評估才行。
 
二、植體品質
植體的材料大多為與人體生物相容的鈦金屬,但每家廠商根據品質與設計,價格也不同。植體的精密度,螺紋的設計與表面塗層處理的方式,將直接影響植體與齒槽骨的密合度。
 
三、術後保養
植牙術後,患者須按照醫囑保持口腔清潔、維持口腔環境,以免如前文所述使細菌侵蝕齒槽骨,導致植體脫落。而定期回診更是不可少!醫師會透過X光片與臨床各式的檢查觀察植體周圍的變化情況,判斷植體與齒槽骨的程度,以及是否發炎等情形,按照判讀結果評估是否須進行額外治療,確保植牙耐用性。
 
四、診所設備
植牙手術非常重視精準度,因為植體長度若不當,導致深度若過深,易傷及鼻竇腔或神經;太淺又會不夠穩固。因此術前進行3D全口斷層掃描,確認牙床高度、神經位置,為患者調整最佳的植體深度與位置,避免解剖位置的風險如神經,鼻竇等風險是絕對必要的。
 
五、施術醫師
與所有的醫療行為一樣,醫師的經驗與技術,是影響植牙成敗最為關鍵的因素之一。然而,醫師是否有足夠的耐心也很重要,必須和病患有良好的溝通互動,才能了解病患身、心的狀況與生活習慣,調整治療方針與步調,為病患打造最合適的治療流程。
 
擁有多年植牙經驗的新竹植牙專家—黃騰毅醫師表示,缺牙不僅不美觀,除了易導致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外,更會從消化系統、顳顎關節等各層面影響身體健康,千萬不要忽視缺牙。建議缺牙患者應及早就診,依照專業牙醫師的建議進行治療,才有口福享受美食、重拾自信笑容,邁向健康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