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傷害落齒 植牙行不行

生活當中偶爾會出現一些意外插曲,端看這個插曲發生時是讓人驚喜還是驚嚇!在活動公司擔任主持人的林小姐,因為口齒伶俐思緒靈活,是許多大型活動的熱門主持人選,某次出差上海卻在晚宴後步出餐廳時重重摔了一跤,造成下顎脫臼及多顆牙齒掉落,滿口鮮血嚇壞了所有同事,連忙緊急回台就醫。

像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落齒,其實更常見於車禍撞擊與運動受傷,傷口復原的漫漫長路無比辛苦,非外人能想像。光明牙醫診所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生黃騰毅院長分享,意外受傷如齒顎傷害伴隨多顆牙齒掉落,首次評估需安排3D電腦斷層掃描評估治療項目、預估全口治療時程,通常需要先矯正問題較嚴重的下顎及咬和關節,待狀況正常穩定後再與患者討論缺牙修補的後續問題,這過程中傷者得付出相當的耐心和毅力配合醫生療程,才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再來,患者也會疑問,是否只要是牙齒意外受傷的情況都應該或適合進行植牙修復?其實不然。除了評估受傷的牙槽是否健康、患者本身身體條件是否適合接受植牙外,牙齒斷落的狀況也是重要依據;在光明牙醫診所,黃騰毅院長會根據受傷殘齒的留存度和位置,來判斷應該要使用假牙、全瓷貼片亦或植牙的方式為患者進行功能性及美觀的全面修復,同時減少對口腔的二度傷害和負擔。

另外黃騰毅院長也提醒,許多外傷缺牙患者在治療初期配合度很高,但是當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後便因為惰性或擔心治療費用等問題而遲遲不願修補缺牙,錯失了口腔重建的黃金時機;尤其當缺牙處牙骨質和牙齦萎縮,將可能會造成齒列傾斜、臉部外觀不對稱、咀嚼障礙等問題,屆時再考慮牙齒重建,必然需要付出更多心力與金錢才能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光明牙醫診所黃騰毅院長關心您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