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重建 兼具功能與美觀

不少人聽到「全口重建」這個專業名詞,可能會有點摸不著頭緒,什麼是全口重建?什麼樣的人需要這樣的治療方式?如何進行全口重建? 全口重建主要目的是為了徹底改善口腔內的不良情況,經專業醫師審慎評估後,選擇最恰當的醫療方式來做調整,達到功能性與美觀性並重的效果。

光明牙醫副院長溫智博表示 ,由於口腔問題百百種,治療方式也很多樣。首先必須確認病人的牙齒與骨頭健康情況,包括牙齒牙周的細節、排列,關節與肌肉的健康狀態,先去除包括牙周病、齲齒、不良假牙在內的口腔病因,再搭配病人的需求、時間與預算考量,進行製作假牙或骨移植、植牙等客製化的治療步驟。
有些患者對於牙齒美觀特別重視,包括齒列、顏色等都有所要求,這類型的患者可以進行矯正,重建牙齦缺損,挑選喜愛顏色的假牙,或對牙齒進行漂白或貼瓷美白等,來重建牙齒的美麗外觀。

溫智博醫師說 ,許多牙周病患者因長期忽視口腔照顧,牙齒磨耗導致無法正常咀嚼、或是因嚴重缺牙臉部變形,甚至全口無牙,此時若採用傳統活動假牙,由於假牙咬合力不佳、支撐性不足,容易造成破皮、疼痛,建議選擇全口重建植牙,不僅穩定性高,更能大幅降低口腔不適。
要特別注意的是,全口重建植牙患者大多年紀較大,植牙前須審慎評估患者身體狀況,尤其是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醫師本身也須具備豐富的口腔臨床經驗,才能充分掌握患者情況,進行安全有效的口腔治療。